最近寫部落格的風氣好像又重新捲起了,但實際上我已經很久沒有打過網誌了,雖然不久前開始養起讀書、看電視劇、看電影,甚至看展覽之後寫心得的習慣,我卻始終覺得在我寫下的東西裡,找不到我一直想培養出來的風格。

 

以前看韓寒的書曾經讀過如下一段話:

在教育的目的裡,作文從來不教你怎麼寫文章,而是教你怎麼不會寫文章,作文寫的越好,文章寫的越差,理解別人文章的能力也越差,眼光就越短淺,思維就越僵化,見識就越狹隘。

於是,教育又成功的如教育所願,把一個識字的文盲送進了社會。

 

高中畢業之後我慢慢能理解這段話的意思,我能在很多人的文字裡看見世界,即便那些文字在老師眼裡都是過於平淡的(我內心十分喜歡這種文字平淡卻能寫裡別人心坎裡的文章,看起來就是舒服),我卻只能在自己的作文裡看見教育制度刻下的痕跡,寫了幾百個字,卻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我爸前幾天告訴我已經開始學寫作文的妹妹,說我的作文寫的很好。我有點心虛,可能寫在作答紙上,我的作文能給我拿下不錯的成績,卻絕對稱不上是一篇好的文章,所以日後我的網誌要是又寫的像作文一樣,請用力打醒我!

 

偶爾沒事的時候,我會翻翻自己以前發過的動態、噗,或者網誌,後來無法接受自己寫的莫名其妙的網誌,全刪了。以後這個地方的風氣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有時寫學校的事,有時看見什麼就寫個什麼的心得,有時我發發花痴,都能當作我對自己生活的見證,希望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