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朋友說,她覺得她二十歲了,感覺是長大了,應該做一點不一樣的事。

 

我的二十歲過了將近三分之二,做過什麼?二十歲生日那天,正好是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也是宿營結束後的第一個週末,此前的一個多月在宿營的籌備中累積了很深很沉的疲憊,沒有多想,我回家了,家還是最好的休息區。當時前一個禮拜正發生的事是我爺爺住院準備開刀,動的是脊椎炎的刀。我二十歲的生日,是在病房裡探病,是在廟前廣場和一整個村子裡的人烤肉,沒有什麼過生日的氣息。

 

但卻頗有種成年禮的感覺。看著家人在醫院忙進忙出的身影、看著病床上原本身體硬朗的爺爺逐漸瘦削、看著大伯爸爸撐起爺爺的肩膀,我才發現撐起我們一整個家的,是多麼壯碩寬大的肩膀。我沒見到手術時幾個長輩的樣子,只從哥哥的形容裡看見了他們的身影,有些時候,鎮定只能是一時的表現,那是因為我們的家族裡有最最重要支柱撐起所有人的意志,所以我們能無比堅強的面對一切挑戰。

 

幾個月前我後知後覺的看了O Henry 的最後一片葉子。活著,本是人們心中最原始的信念,也是所有人最美的祝福。那最後一片永不凋零的葉子百年之後應是受著眾人的祝願灌溉而磊木成林。我看著爺爺日益紅潤的臉色與越來越踏實的腳步,我發覺,活著這件事被太多人看得太輕踐,可是還是有那麼多的人想好“好好的“活著。

 

二十歲,我做了什麼?其實這一年的時間我嘗試了很多事,接著又一件一件的打槍自己,然後再開始新的嘗試。這一個年節,見到了整個家族大部份的親戚,還有族譜上那第一百個正在孕育的小生命,緣於我們家一個很有趣,卻停了好多年的傳統。原來O Henry的那一片葉子,其實就在我們的屋簷下長大茁壯。二十歲這年,我經歷了一個成年禮,更深刻的感受到家人的羈絆,血濃於水,終歸是無法割捨的美好存在。從上到下,我們一直都在努力,努力活的更好。

 

這一篇實在寫的很作文,請打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